周黄不定时不定期产出
把梗写完就跑路
以前坑掉的文不会再更了,除非我疯了
旧文已放出,慎阅

【周黄】毕业礼 05

 

在舞台搭建结束后的那一整个下午,周泽楷还是没能闲着,他要把公寓里的东西打包寄走,这基本是毕业必经之路,无人能够幸免。毕业日就是明天,典礼结束过后所有人的暑假就开始了,公寓的租赁也是今天结束,要在这么紧迫的时间内搬出去,公寓里仅剩的三个人都显得有点忙不过来。反观之黄少天,几乎是在公寓里无所事事了一个下午。

所有人面对黄少天提出的要帮忙的请求,都拒绝地非常一致,这其中也包括周泽楷。黄少天看着公寓里仅剩的三个人忙前忙后,他却只能坐在那儿思考人生。

 

就是因为太闲了才会总想些有的没的,他现在就又想到和周泽楷目前的关系,他说不上来,只觉得不清不楚,像是在雾里看花。

周泽楷并未像黄少天一开始所想的那样对他冷淡疏远,而且可以说是十分正常。他对黄少天的话有问必答,态度端正言语温和,不多几个字也不少几个字,这非常正常,正常到让黄少天觉得违和。因为周泽楷这种与人相处的模式几乎是对所有人都一样的,也就是说,黄少天现在,和所有其他人没有什么区别。

这个认知让黄少天觉得觉得不爽。说到底,就还是有东西变质了,他如此想。

心里堵得慌,他觉得自己大概是在气愤,但这气愤来的毫无凭由,站不住脚,但更像是对自己的一种责令。他气愤周泽楷对他未能始终如一的态度,但又气愤自己没有立场去要求对方始终如一。

 

几人打包完东西之后也不着急,孙翔整个房子绕了一圈照了许多相片,这才满意坐下。箱子的邮寄工作是约了UPS的人上门取件,没过多久便有人来取走了箱子。随后江波涛和孙翔把钥匙上交给了周泽楷,几人拖着轻便的行李箱走出门去,周泽楷把那几把钥匙一同放在了公寓门口的地毯下,关上了大门。

公寓门前的盆栽里种的不明品种的花,在这五月天里,才正开好,花瓣舒展开来,枝繁叶茂,花朵三三两两依偎在一起,模样十分缱绻。


谁也没说话,这时已是天色将晚,太阳的余晖就要将云层燃尽了。

黄少天大概明白,这个时候他们心中应该都会有所感触,他好歹也是毕过业的人,明白在这个时候人都会有的那些情绪。那是一种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感觉,让人有些伤感,怀念,却又莫名的向往。那向往是对一切结束后的另一种生活所寄托的,他也曾有过那种令人清醒的、隐约畏惧又无限振奋的向往。未来有几分未知又有几分迷人,像此刻出门后天边被日光返照渲染地火红、熟透了般的半边天。

 

江波涛和孙翔今晚去学校宿舍和认识的人挤一挤,明天下午就从圣路易斯飞芝加哥,再直接回国了。周泽楷因为带着黄少天,情况算是比较尴尬,但周泽楷看起来一副不需要被操心的模样,黄少天也就没好意思问些什么。

毕业前的舞台剧公演的时间快到了,要演出剧本是改编过后的《奥德赛》。周泽楷作为搭建舞台的帮手,自然是拿到了免费门票,座位肯定也具有相当优厚的地理优势,然而他好像并没打算去看的意思,他把票转赠给了江波涛,江波涛也没拒绝,拿着门票似乎还挺有兴趣的样子,说是一会儿存放完行李后就去看,但孙翔却对这种事情似乎是敬谢不敏,表示欣赏能力有限,还是算了。

几人也没什么好寒暄的,毕竟明天一早的毕业典礼还得再见面,再加上周泽楷的属性,实在也不是能寒暄的对象。简短告别后,周泽楷领黄少天去了地铁站。学校内有好几个地铁站,十分便利,周泽楷自己有metro卡,所以只单给黄少天买了张单程票。

两人一路都比较无言,黄少天是属于想说的话太多,不知从何开口,而对方则根本是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等地铁的时候,黄少天闲的慌,只能在心底无数遍地吐槽起了美国的地铁,和电影里真的是完全相差无几,简直是恐怖片的元素结合体。地铁由于兴修年代过早,十分破旧,一副钢筋水泥原形毕露的模样,灯光相对来说也比较昏暗,翻新由于年代的问题已然变得十分困难,但人们也已习惯了的样子,所以也就没有了大动干戈的必要,只是每当有车厢行驶过去的时候,那震荡的巨响还是让人不适,似乎是要把人的心脏一并拖出来带走一样。

黄少天一边心底吐槽着,又时不时偷看一下站在一旁的周泽楷。

对方好像看起来很没精神,眼下一片淤青般的黑眼圈十分显眼,他额上的发柔顺地垂贴着,脑袋后面还是有几搓微翘的头发,这些都使黄少天觉得对方看起来乖巧无比,就像多年前,对方每次一贯没睡醒时候的样子。那时候周泽楷整个人就会看起来软乎乎的,又睁不开眼,他会整个人倒在黄少天身上,企图继续偷睡几分钟。

思及此处,距离好像无形间变得进了。黄少天心里突然无比温暖,像自己没发现似的傻笑了起来。

地铁很空,两人一上去就找到位置坐下了,这个时间段从学校出发的人不太多,四周除了地铁运行的声音,再无别的声响。黄少天左右看看,正在心底评价着这车厢翻修地还不错,看起来还比较崭新的时候,他的右肩就又传来了熟悉的重量。

他有些惊讶,但又随后觉得十分踏实。

那份熟悉的重量,让他重新拥有实感,不再双脚悬空。

对方那具有魔力的眼此刻也紧闭着,这对黄少天而言,就等于对方现在已经失去防具加持,他可以肆无忌惮了。车厢内的灯光明亮,车窗在移动中成了一面镜子,抬眼望去,他可以清晰地看到周泽楷倚过来脑袋,正靠在他的肩窝里的模样。

心脏跳动的声音突然被自己窥听到了,黄少天真的觉得自己那颗滚烫起来的心要在此刻融化了,对方对他的依赖是如此下意识的,这使他十分安慰。

周泽楷大概是真的困到不行了,已然倚靠在黄少天肩上熟睡了起来。他身高腿长,坐在车厢的座椅上,显得很不舒服的样子,看起来让人觉得可怜兮兮。黄少天心疼归心疼,但面对对方完全倾倒过来的重心,他还是觉得很吃力的。

但黄少天想得也简单,这件事在他眼中大概就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甜蜜负担。

 

住宿问题是在周泽楷小姨家解决的。那是城市郊区一栋格局精致的房子,建筑风格是新英格兰式的,在这个城市不算多见,阁楼顶端的边上露出一截烟囱,看起来十分温馨美观。

周泽楷似乎很少在这里住,尽管如此他在这里还是有一个房间,房间被细心收拾地很整齐,从壁纸的色调到床铺的颜色,都让人萌生一种暖意。这大概是很多年前就被准备好了的房间,床头放满了各种更样的绒毛玩具,不像是现在周泽楷会摆放的东西。

周泽楷给黄少天简单介绍了厨房等地之后,就去冲澡了,大概意思是黄少天如果饿了的话可以去厨房自己随意翻寻。在周泽楷不在的这段时间内,黄少天四处打量了那些摆放在房子显眼地方的照片。

毫无疑问,他看到最多的是周泽楷的小姨。那是一个跟周泽楷一样拥有一头美丽柔软黑发的、模样娴静的女人。小姨嫁给了一个金发碧眼的高大白人,两人似乎很相爱,在无数合照上都显得十分亲密无间。现在这两人在哪儿黄少天也无从得知,只是黄少天凭直觉感觉,他们应该无法来参加周泽楷的毕业典礼。 

照片里的信息无法让人得知这一家人是否有孩子,所有的照片里都并没有孩童出现,但黄少天随后却找到了一张,他几乎想把那惊奇的发现偷偷卷走。

那是唯一一张有小孩子的照片,照片背面清秀的字体标记着周泽楷的名字。照片上的孩童抱着那位娴静女人的手臂,睡得正香。侧脸明显能看出婴儿肥,睫毛长的不像话,黑发倒是一如既往,不过那时候要更加蜷曲蓬松一点。照片里的周泽楷不过三四岁,睡颜可爱到不行。

黄少天估摸着自己那时候应该才六七岁,两人还并不相识,黄少天一直很想知道周泽楷小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,所以这张相片真是达成了黄少天多年以来的心愿。他终于开始觉得这一趟还算是收获不小的,他拿手机把这张照片拍了下来,准备作为私藏。

 

黄少天在周泽楷冲完澡之后才去冲洗,出来后发现周泽楷正在客房铺床。周泽楷似乎并未打算和以前一样要和黄少天睡一张床,而且他似乎也打算自己睡客房。

这一发现让黄少天觉得有点,难以接受。对,就是难以接受,明明以前那么多年都是一起睡的,这时候多在一起睡一天有什么差别。登堂入室之后的黄少天胆子真是大了不少,黄少天给自己找的借口是这两天装孙子憋屈太久了,他必须要发泄一下。

周泽楷也发现了站在房间门口的黄少天,还以为对方是要来睡客房的意思。

“你先睡那间。”随后他又觉得似乎表述的不够清楚,便补上:“这间,还没收拾。”

黄少天当然指的不是这个意思,他一鼓作气说道:“你也睡那间呗。”说完黄少天真是觉得羞耻到不行了,脸红了一片。他大概从来没讲过这种露骨的话,仿佛这种话就已是他的极限。

“会挤。”周泽楷淡淡道,眼神真挚。

黄少天像听了一个无比冷的笑话,简直无语。周泽楷这几年除了长个子还涨了节操,之前近十年,那么多个晚上,他怎么就不嫌挤?

总之两个人互相对峙了一会儿,黄少天反正是拉不下脸说更明显的话了,但眼看周泽楷的态度也没有要动摇的意思,黄少天几乎算得上是瞪着看了周泽楷半天,但在对方仍是几乎没有任何反应的情况下,他干脆也放弃了。黄少天干脆利落地转身回房睡觉,拒绝再搭理周泽楷。

于是理所当然的,他也没能看到周泽楷唇边隐约现出的笑意。


 

周泽楷毕业典礼的早晨,圣路易斯下了场过云雨。

云层出其不意地集结了起来,霎时间有了要吞天蔽日般的气势。在云的遮挡下,目所能及的所有颜色全都暗了几分,空气中没有了以往清晨的爽利,密集的云层仿佛使湿度也突然集中了起来,但这样突如其来的潮湿感并未持久,少顷片刻之后,雨骤然全降下来了,将其驱散,杀得片甲不留,其硝烟就是瓢泼大雨被风吹散时的雨雾,让人一时间仿佛什么也看不清。

这场雨没能出现在天气预报的日程上,所有人都被雨淋了个措手不及。

毕业典礼的场所是露天的,所有的座椅全部摆在草坪上,学院的旗帜和应届生的横幅与其他所有典礼前的空旷,被雨侵润了一通。黄少天和人群一起挤进了旁边的教学楼里避雨,听着周围此起彼伏的叹息,不知为何他感到,前所未有的平静。雨势凶猛而激烈,砸在玻璃窗和屋外棚顶上的声音,像是与河流湍急汹涌的水声如出一辙。屋外的世界全湿了,树叶在雨水的敲几下抖动地像是要坠落,树干上还有一只窜动着的松鼠。

 

黄少天不知道这场毕业典礼是否能继续,不知为何,他甚至暗自期望,这场毕业典礼要是被延期就好了。人群透露着与黄少天截然相反的焦虑,那千百双眼瞩目着窗外来势汹汹的骤雨,只等它停。

 

典礼是在早晨的八点半,雨下了差不多二十分钟,在八点四十五分的时候,它准时停了。霎时间的云破日出,准地出奇,云层缝隙中倾泻出无数朦胧的光柱,笼罩了整个城市。此时空旷草坪上的座椅挂着水滴,像是一场清晨朝露,在日光的照射下宛如晶石一般地透出了亮光。

人群发出由衷的感叹,似乎都被这场天意所折服,很多人拿出手机开始照相,走廊开始公放出广播。黄少天的手机震动了几下,查看后发现是周泽楷打过来的电话。走廊声音嘈杂,黄少天听不清,于是他挤到门口,推门走到了外面。

“哥。”周泽楷在电话那头叫他。

“…看到了?”对方熟悉的声音透过机械传了过来,让黄少天觉得莫名舒畅。

骤雨过后,青草的气息好像被雨碾砸了出来,清冽的气息弥漫在空气里,有种涤荡心肺的感觉。

“你指下雨?是啊,有点被淋到,不过还好。你们学校的人有及时疏散人群去避雨。”黄少天一边作答,一边望着不远处草坪里被布置好的一切。员工现在已经出来了,在拭擦桌椅以及讲台。

“延期了……”周泽楷道。

黄少天心里吃惊了三秒,随后是一阵无法遏制的狂喜,他高兴地不动声色,并且立刻开始平复心情,还做出了几分怅然若失。

“是吗……唉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嘛,你也不要觉得沮丧什么的,反正之后毕业典礼之后学校怎么都会可以补上的……”黄少天真想立刻掐断手机跪谢上帝,看来神明都是站在他这边的,他内心的祈愿完全被应验了。

看来这一切真的是天意。他本来就在想,这场毕业典礼后,他就没有任何借口再留在这里,也没有任何再待在周泽楷身边的理由。所以他恨不得,学校发生点什么意外事故,例如哪栋楼被炸掉了那种才好。最好能让这场毕业典礼,拖到天长地久再举行。

 “二十分钟。”周泽楷的声音再次传了过来。

黄少天再次愣了三秒,在把前后语句连在一起理解之后,黄少天终于明白了对方的意思,毕业典礼被延期二十分钟开始,但还是会如期在今天举行。

“刚才广播,说的。”周泽楷补充道。

“……”

周泽楷等了好一会儿,并没有人回话。

 

黄少天不太想回话,是因为根本不知道再说什么好,他心情感觉微妙而复杂,但半响过后他还是很快接受了现实。原本就是没有什么天意的,世上也没有什么冥冥之中,也没有什么暗藏玄机,他只需要认清现实,在这场毕业典礼结束之后,按原定计划在明天清晨离开就行了。

来的时候他没抱什么期望,想的也只是多年未见,以此为借口见个面也好,觉得没脸再跟对方套近乎的黄少天,也不想多打扰别人,于是机票就订在了毕业典礼的后一天。


现在他觉得,他大概,就是不能和周泽楷再在一起,哪怕只是多一天多一个小时也不行。

他抬头看不远处云缝中漏出的晴日,感受着周围逐渐出现的那些沉浸在谈笑中的旁人,觉得自己怎么也无法振奋起来,在这瞬间的低落之后,更是无法言语。 

 

毕业典礼如期举行,黄少天坐在座位上,是众多面露喜色的人之中,唯一一个无动于衷,也面无表情的一个。他翻来覆去地安慰自己,想让自己显得尽量高兴一点,却完全做不到,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颁发毕业证书的时候,方才结束。 

颁发毕业证书,每个应届毕业生都会上台去,接受校长的拥抱和祝福。他们要握手言谢,要在那一刻起,从这个地方真正谢幕。

这场毕业典礼无与伦比地美,被洋洋洒洒的日光和浓郁的青草气息所充盈。

这时候黄少天的心情不再纠结于归期将近,而是被一种类似神圣的庄重情绪所笼罩,觉得莫名动容,大概是因为周围很多人都开始拭擦着眼角,那些人里包含着父母和亲人,家人和朋友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聚焦之处,都无一例外地被感动着。在这样的氛围下,他无法再做到无动于衷。


他等了许久,终于等到周泽楷被叫到了名字,尽管发音很诡异,但黄少天还是听了出来。

这时候黄少天深刻地感到,这几天的一切也就只是为了这一刻而已,就是为了周泽楷毕业的这一刻,为了看着周泽楷穿着绿色的学士服带着学士帽,迈着介于成熟和青涩之间的步伐,走上台前,领过毕业证书,接受所有人的掌声还有由衷的祝福。

这时他作为在场的,周泽楷唯一的亲人,能做的似乎也只有毫无保留地为其鼓掌。他又不禁想到了如果周泽楷的父母可以看到这一幕的话,场景将会是怎么样的呢。周泽楷会开心吗,他们会拥抱着热泪盈眶吗,这会成为他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之一吗?

这一刻黄少天的心境非常难以形容,那心情几近与一种苦涩的幸福感,萦绕在他心头许久都难以消散。他多想周泽楷能够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拥有平凡却完整的幸福,能和真正的家人一起分享这带着庄严和荣耀的时分。

也正是在他思及此处的时候,云层彻底散开,天光大亮了起来,仿佛有谁默默注视着方才的一切,在这时又悄然退场。

 

黄少天这时觉得自己前所未有的明白,原来那二十分钟真的是有天意的。

那二十分钟,也有着它的使命。



tbc

 
评论(18)
热度(80)
© 减字白书 | Powered by LOFTER